土耳其欲推動能源合作社 農民投入再生能源發電

  受全球氣候變遷衝擊,同時為減緩進口能源對經濟帶來的影響,土耳其政府已採取行動,開發潔淨的再生能源,並在農業領域推動能源合作社,希望在符合電力市場法規的情況下以再生能源生產電力,滿足合作社成員的用電需求。目前土耳其有47個再生能源合作社,其中僅6個有實際生產電力。因此,如何利用再生能源產電便成為土耳其的新議題。

  再生能源在全球越發受到矚目,再加上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成本逐年下降,不僅裝置量提高,技術發展也越來越快速。自2009至今,太陽能模組的價格已下降近90%;2010年起,風機價格也下降55-60%。然而,土耳其等發展中國家的利率相當高,不利於再生能源的投資,因此,使用太陽能或風力發電,對農民來說初期費用似乎相當昂貴,但仍然能透過建立強烈誘因機制來壓低成本,在完成首次投資後,持續使用再生能源可能會比使用電網供電更便宜。

  土耳其恰納卡萊省(Çanakkale)研究型大學農業經濟系教授(Everest, 2021)在《阿拉伯地球科學雜誌》(Arabian Journal of Geosciences)期刊發表研究,旨在調查土耳其西北各省農民希望從再生能源(此指太陽能與風力)獲益的程度,亦連帶調查農民建立再生能源合作社的意願,以無母數檢定(nonparametric tests)方法,分析農民的社經條件與建立再生能源合作社意願之間的關聯。

▲土耳其恰納卡萊省的太陽能屋頂

圖片來源:Demirören News Agency, Çanakkale solar plant feeds national electricity grid




研究顯示,八成土耳其農民願意使用再生能源

  該研究主旨為探討農民對再生能源的運用以及建立合作社的意願。首先調查農民的基本資料,包括年齡及教育程度、拜訪農業組織以取得農業資訊的頻率、是否使用網路獲取資訊、種植土地面積、年收入以及身處哪個省份。結果顯示,參與調查的農民多為青壯年(65歲以下),多數教育程度偏低,多達38%的農民沒有使用網路獲取資訊,主要為中等收入階級。調查內容也包括詢問農民是否擔憂氣候變遷,還有是否有意願接受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訓練,其中多達91.34%的農夫都表示擔心氣候變遷,並有70.87%願意接受相關訓練。雖然目前太陽能與風力能源的使用率很低,但大部分參與調查的農民都有意願使用這兩種能源(兩者皆超過80%)。近年來,合作社在再生能源的運用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農民對於建立再生能源合作社的意願也包含在本次調查中,結果有65.88%的農民表達意願。


公民參與有助推行再生能源,但資金與政策配合亦是關鍵

  建立再生能源合作社的必要性也已在其他研究出現,一份美國研究(Bolinger and Wiser, 2006)針對由個人、合作社以及國家來運作之再生能源計畫進行評估,三者各有不同的競爭力,選擇哪個特定架構端看當下可取得的最佳條件。另一份報告(Subbarao & Lloyd, 2011)也指出,由合作社比營利私人公司更適合經營再生能源計畫,原因在於合作社具備良好的社區參與,參與合作社的消費者也願意投入更多成本;這種現象要歸功於合作社獨一無二之處,亦即民主化的決策流程。

  顯然農民對再生能源合作社抱有熱情,但為何建立合作社的比例仍低?投資再生能源有三大要素,包括政策設計、資金與社會支持度。當然,農民有意願就是代表再生能源具備社會支持度,但光有意願是不夠的,農民還需必須提供股本來投資再生能源,這點當然與農民收入息息相關。土耳其農業部門一直存在結構性的問題,包括土地分散且面積小、投資價格高、市場問題等;而農民教育程度與收入較低也是必須考量的問題。因此,農業需要更多資金投入,也需要推動政策來提高農民收入。當然,農民需要誘因機制來提高國內太陽能電力產量,但財務狀況也必須有所改善,銀行需要控管擔保條件,保險公司也要調整相關政策,而政府部門內繁瑣的流程也造成問題。比如說,當前風力發電面臨的問題包括:部分計畫因為未取得森林許可證而無法實行,無法進行土地徵收,政府流程上也有許多阻礙。


農民共同參與再生能源,有望提升推動效益

  從調查結果來看,農民建立合作社的意願主要受年齡、拜訪農業組織的頻率、是否使用網路獲取資訊、種植土地面積以及身處哪個省份等因素影響,教育程度和年收入對意願的影響並不顯著,但對於氣候變遷的意識來說,教育程度是最為重要的因素,教育程度越高則意識越強,但教育程度之所以對建立合作社的意願沒有顯著影響,是因為各種教育程度的農民都表示意願,無關教育程度高低。

  總結來看,農民建立再生能源合作社有多重動力與阻礙,動力包括社會接受度高、年輕農民多、農民與農業組織之間關係穩定、農民會使用網路獲取知識,且農民擁有土地的程度高。相反地,阻礙包括財務資金困難(利率高、收入低、缺乏股本)、使用新科技有困難、政府單位程序繁瑣、難讓所有利害關係人展開合作,以及缺乏能夠勝任農業政府職位的人力。因此,為農民提供與氣候變遷相關的教育訓練是非常重要的,當農民對此意識提高,就更有能力做出促進經濟與環境永續性的決策。總之,農民採取共同行動來運用再生能源,效益會比個別行動更大;另外,未來在規劃推動流程時,農民的社會經濟條件相當重要,包括年齡、土地面積、身處哪個省分等,都是值得參考的重要指標。


參考資料:

  1. Bolinger, M., Wiser R. (2006).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business structures suitable for farmer-owned wind power projects in the United States. Energy Policy. 34(14), 1750-1761.
  2. Everest, B. (2021). Willingness of farmers to establish a renewable energy (solar and wind) cooperative in NW Turkey. Arabian Journal of Geosciences volume, 14, 517: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517-021-06931-9
  3. Subbarao, S., Lloyd, B. (2011). Can the 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 deliver? Energy Policy. 39, 160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