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牧動物改善了公共事業規模太陽能發電廠下土壤品質與固碳量

  最近的研究顯示大規模的太陽能設置對植被和土壤有負面影響,原因是為了設置太陽能發電廠而移除表土植被,導致的土壤退化問題。為了減少這種負面影響,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提出解決方案,在公共事業規模太陽能發電廠下方的土地,種植本地植物並且放牧動物。這樣做的好處是,除了將土壤恢復為農業可利用土壤外,每年1英畝的土壤還能吸收1噸的碳,而這些碳可能在土壤累積12到15年才會達到飽和。

▲在公共事業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站放牧綿羊

圖片來源:Towner et al., 2022


  為了不要讓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廠造成土壤退化,現今已提出許多解決方案,包括建構太陽能發電廠時不除草,讓天然植被留存在表土;或是種植一些開花植物,讓蜜蜂來採集或擔任授粉媒介,提供生物多樣性與增加生態系服務價值;或是種植茄子、辣椒或甘草;或是留存天然植被或種植牧草進行放牧;另外也許不利用大片土地裝設太陽能板,改為在運河上面設置等等。那些行作物(Row crop)(註)、覓食作物(給牲畜)和特種作物,最適合讓太陽能板和農業結合,美國農業部(USDA)的國家食品與農業研究所和伊利諾大學正在進行研究(Khanna et al., 2021-2025)。

▲解決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土壤退化問題的方法

圖片來源:Towner et al., 2022


  在太陽能發電廠下放牧有兩個優點,一是增加農民收入,一是可以管理天然植被,儘管有這樣的好處,但是目前很少研究探討太陽能發電廠下放牧對碳封存的影響,以及土壤的養分狀況和特性有沒有變化。天普大學研究團隊在6個表土有原生傳粉媒介、生態友好植被的商業太陽能發電廠,間歇性放牧500-700隻綿羊,每年放牧2-3週,來研究對土壤特性(微量與大量養分、固碳量、土壤粒度分布)的影響,並與未受干擾的控制組土壤進行比較。

▲在不同遮光率下植物的生物質變化(左:遮蔭45%;右:遮蔭80%)

圖片來源:Pang et al., 2019與Towner et al., 2022


  密蘇里州新富蘭克林市的園藝和農林業研究中心(Horticulture and Agroforestry Research Center, HARC)數據顯示(Pang et al., 2019),他們選擇適宜的飼料植物,在遮蔭45%情形下的生產力顯著增加(上圖左),而在80%的遮蔭條件下,大多數植物的生物質都顯著減少(上圖右)。俄勒岡大學研究也發現(Adeh et al., 2018),太陽能板改變了平均氣溫、相對濕度、風速、風向和土壤濕度等微氣候變量。減少水分的蒸發,允許更大的生物量增長,使餵養綿羊和奶牛的牧草增加了90%。

  天普大學的試點研究顯示,與控制組的土地相比,放牧地點的碳和氮含量更高,但是與放牧頻率無關。放牧對沙土或壤土沒有顯著影響,因為放牧時間較短,而土壤的壓實程度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增加,尤其是在黏土中。土壤的總交換容量(基於土壤表面可以保留多少陽離子的土壤肥力測量),有4個試驗點顯示出顯著的改善,有5個試驗點顯示氮釋放、氨和硝酸鹽的總體增加。其他土壤中的營養素,鎂、鈉、鉀、磷、鈣和硫也發現有增加的情況。與純農業的土壤相比,碳保留量提高了65%,與另一個明尼蘇達大學2021年研究的太陽能原生植被土地比較,碳保留提高了35%(Walston et al., 2021)。

  有管理機制的間歇性放牧可以用作植被管理和碳封存的策略。太陽能草坪下放牧顯示對土壤的整體改善,效益則取決於土壤性質。

▲農業經營土地與太陽能原生植被土地

圖片來源:Towner et al., 2022


註:行作物,指可以種植成行的農作物,成行的作物之間距足以讓農業機械進行耕作。


參考資料:

  1. Khanna, M. Knapp, AL,. Barron-Gafford, G.R., A. Bernacchi, C.A., Miljkovic, N.E., Lane, C.H., Bowman, D.E. 2021-2025. Designing agrivoltaics for sustainably intensifying food and energy productio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Refer to https://cris.nifa.usda.gov/cgi-bin/starfinder/0?path=fastlink1.txt&id=anon&pass=&search=R=94424&format=WEBLINK
  2. Towner, E., Karas, T., Janski, J., Macknick, J. & Ravi, S. 2022. Managed sheep grazing can improve soil quality and carbon sequestration at solar photovoltaic sites. Managed sheep grazing can improve soil quality and carbon sequestration at solar photovoltaic sites [Conference presentation]. AGU Fall Meeting 2021, New Orleans, LA, United States. https://doi.org/10.1002/essoar.10510141.1
  3. Walston, L., Li, Y., Hartmann, H. M., Macknick, J., Hanson, A., Nootenboom, C., Lonsdorf, E., & Hellmann, J. 2021. Modeling the ecosystem services of native vegetation management practices at solar energy facilities in the Midwestern United States. Ecosystem Services, 47: 101227.
  4. Pang, K., Van Sambeek, J.W., Navarrete-Tindall, N.E. et al. Responses of legumes and grasses to non-, moderate, and dense shade in Missouri, USA. I. Forage yield and its species-level plasticity. Agroforest Syst 93, 11–24 (2019). https://doi.org/10.1007/s10457-017-0067-8
  5. Adeh E. H., Selker J.S., Higgins C. W. 2018. Remarkable agrivoltaic influence on soil moisture, micrometeorology and water-use efficiency. PLoS ONE 13(11): e0203256.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0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