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新能源政策的三大基石:社會、技術與環境

  波蘭政府於2021年2月2日通過「波蘭2040能源政策(Energy Policy of Poland until 2040, PEP2040)」,規劃2030年前,再生能源使用量占最終能源消耗的23%、煤炭電力生產不超過總電力的56%、減少30%的溫室氣體排放(與1990年作比較);2040年前,所有各別家戶的暖氣需求將透過零或低碳排系統裝置來滿足,包括原本採固體化石燃料供應暖氣的農村地區,將提升其對農牧生質能源的有效使用,促進沼氣發電廠的投資。政策中規範低碳能源轉型將透過能源的終端使用者和國內產業的積極參與下共同進行,其考量整體經濟發展與確保能源供應安全外,將以創新、社會可接受且友善環境與氣候等方式,落實社會成本的公平分配並保護弱勢族群。政策推動所須的三大重要基石即為社會面的「公正轉型」、技術面的「零碳排能源系統」與環境面的「良好的空氣品質」。

▲波蘭的太陽能屋頂

圖片來源:PV Europe, Experts say rooftop solar energy can help Poland triple PV output

公正轉型

強調政策共同參與、在地化及由下而上執行。為受低碳能源轉型負面影響較大的地區或社區提供新的發展機會,同時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和形塑有助於能源部門轉型的新產業,波蘭政府已投入600億茲羅提(約4,500億新台幣)於煤礦區改造,保護固有舊產業。此外,亦驅動個體能源消費者參與轉型,一方面避免能源價格上漲,另一方面鼓勵他們積極參與能源市場,以公平的方式推動能源轉型,每個人(甚至是小家庭)都可參與其中。轉型將利用國內產業競爭優勢以創造新的發展契機,預計將創造多達30萬個就業機會,特別是與再生能源、電動汽車、網路基礎設施與數位化相關的產業等。

零碳排能源系統

作為能源轉型長遠方向的基礎設施,在系統朝往百分之百使用零碳排能源的過程中,採用氣態燃料做為過渡能源,同時布建分散式潔淨能源設施與公民電廠。而其輸配電的基礎設施必須可允許不同來源的能源整合使用,以增加供電的可靠性,甚至以自給自足為原則下可達到跨境電力交易。此外為考量供電品質,系統導入數位技術,以智慧電網連結終端用戶的用電行為,因應當電力供應中斷時的緊急備援電力調度。

良好的空氣品質

為遠離化石燃料能源最明顯的特徵之一。得益於投資供應暖氣部門的改造、交通運輸電氣化、零碳排屋的推廣、區域能源的使用等。實際上,波蘭的研發創新活動應側重於減少煤炭開採造成的環境負荷,以及有助於低碳排且高效率使用的氣化與液體燃料新解決方案。而生質能、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也作為未來的能源結構中的重點來源而投入設施建置。

參考資料:

  1. Ministry of Climate and Environment, Poland (2021). Energy Policy of Poland until 2040:
    https://www.gov.pl/attachment/7ba82820-4a14-4bb8-a84a-a0bb51c6d432
  2. Poland outline energy policy until 2040:
    https://www.agroberichtenbuitenland.nl/actueel/nieuws/2020/09/10/poland-energy-policy-2040
  3. Polish Energy Policy 2040 – key goals and KPIs:
    https://www.dentons.com/en/insights/articles/2021/march/15/polish-energy-policy-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