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暨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

總裝置容量:179.8kW

背景說明

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暨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位於臺南市北門區,養殖場面積約390坪,主要養殖物種為高經濟價值的白蝦與石斑魚,於2020年8月揭牌啟用。該示範案場的屋頂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裝置容量為179.8kW,年發電量約為22萬9,694.5度。

不同於傳統養殖漁業,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暨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嘗試朝智慧漁電發展,試圖利用新穎科技協助產業升級轉型。以往養殖魚塭時常受到天候因素的影響,驟雨來襲的水質變化及劇烈氣溫變動都是常見的不確定因素。本案透過能源業者、養殖業者以及學研機構等單位的合作,將漁民的養殖經驗與智慧透過科技的幫助,推出適合養殖漁業的自動化智慧系統,包含溶氧量、水質、氣溫以及病症影像辨識,皆透過感測器與水下攝影機進行量測與監控,最終形成資料庫,借重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AI)判析,協助漁民隨時掌握魚塭狀況,同時提升養殖的效率與品質,而太陽能發電所帶來的收益,也成了該案場部分設備修繕的經費來源。期待透由傳統養殖漁業加入新科技從事智慧養殖,並結合太陽能發電創造創新商業模式。

圖1 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暨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空拍圖-1

圖2 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暨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空拍圖-2

圖3 智慧漁電共生溫室大棚暨養殖數位分身示範基地空拍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