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柱式太陽光電設施結合文蛤養殖之漁電共生試驗模組

總裝置容量:1,436 kW

背景說明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與能源業者合作,在台西試驗場4個0.5公頃的試驗池上設置不同遮蔽率之立柱式太陽光電設施,以探討最適之文蛤池結合太陽光電推廣模式,並建立綠能漁電共生試驗模組與示範場域。該立柱式光電設施的發電設置容量為1,436 kWp,已在107年10月上旬與台電饋線併聯。而水試所也於11月初開始放養文蛤,進行實體漁電共生的養殖試驗。未來將結合室外微藻培養技術、水文環境變化監測與水質自動監測儀器之開發,以發展智慧化漁電共構創新養殖產業。

  水試所於實體立柱式光電設施完成設置前,先以遮陰網覆蓋試驗池來進行模擬光電板遮蔭效應對文蛤成長影響之試驗,試驗初步結果顯示,在夏季高水溫期,因遮蔽部分直射的陽光,可有效降低水溫及池底土溫,40%遮蔽率試驗組文蛤之成長優於未遮蔽之對照組;進入秋冬較短日照與低水溫期後,試驗組文蛤因餌料供應較為不足成長稍緩,但仍能達到對照組70%之成長效果。

圖1 立柱式太陽光電設施結合文蛤養殖之漁電共生試驗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