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乾淨的空氣-城市是加速能源轉型的關鍵者[亞洲篇]

  隨著城市的人口與經濟成長,能源消耗也快速成長,再生能源雖然在全球皆有逐漸增長的趨勢,但是為因應持續提高的需求,化石燃料的使用也在增加。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也造就了許多亞洲城市空氣品質下降,包括中國北京、越南河內、印尼雅加達、孟加拉達卡和其他幾個亞洲城市的天空霧霾尤其嚴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以下簡稱WHO)在2020年的報告,全球污染最嚴重的30個城市,有22個在印度。而中國400個城市只有2%達到WHO制定的PM2.5安全標準。為了讓人們可以呼吸乾淨的空氣,加速能源轉型以達成淨零(Net Zero)目標成為世界許多城市的施政措施與發展方向。

▲壟罩在霧霾下的城市


  城市是對空氣品質影響較大的地區,它們擁有超過55% 的全球人口,約佔全球最終能源消耗的四分之三。因此城市對於加速再生能源發展至關重要,尤其是建築物(供暖和製冷)和交通(碳排放)這類對空氣品質影響較大的行業,急需以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這將有助於城市在氣候戰略上的成功與永續發展。



日本

▲日本東京車站


  已經有11個城市制定了再生能源目標和/或政策,涵蓋了日本城市人口的40%,約4,630萬人。其中福島、葛飾、寶塚、東京、橫濱和檮原町這6個城市有100%再生能源目標。日本在設定淨零目標方面處於全球領先地位,截至2020年,有103個城市設定了淨零目標。制定目標和政策不僅有助於地方政府應對氣候變化,還可以為社區創造社會經濟效益,包括增加就業工作岡位。日本城市的大部分目標旨在增加再生能源在能源結構中的占比。然而在2019年,再生能源投資總額比前年下降10%,主因為電網和土地限制阻礙日本太陽能光電開發商活動與拍賣競標。

  在政策方面,2019年,東京啟動「0初始成本」補貼計畫,以支持無須初始成本即可安裝的“商業模式”屋頂太陽光電。2020年為了應對Covid-19疫情,東京都政府制定了「生態支持2020補貼支持措施指南(Eco-Support 2020 Subsidy and Support Measures Guide)」,列出了可供家庭和企業投資於能源效率、存儲和再生技術的補貼計畫。


韓國

▲韓國首爾樂天世界大樓


  韓國在2020年通過的綠色新政刺激城市的再生能源推動,並將投資 370 億美元用於綠色新政政策和70億美元的碳減排措施,包括綠色交通。城市在宣布氣候緊急狀況處於全球領先地位,有226個地方政府在2020年成立碳中和(carbon neutral)行動聯盟。唐津市與首爾兩個城市設定了淨零目標。首爾作為綠色新政主要支持的城市,將重點關注在建築、交通和再生能源,並採取到2050年成為零碳城市的政策,減少對核能依賴,在公共場所逐漸淘汰柴油車,以電動車和燃料電池汽車取代。在可利用土地稀少的情況下,首爾太陽能城啟動,目標是2022年透過向100萬家庭提供太陽能板來增加1GW的太陽能發電裝置容量。

  政策方面,韓國的城市社區能源計畫正在發展,期望以公民參與模式實現能源和氣候目標,城市社區能源計畫部分受到2012年日本福島事件而頒布的合作法案所刺激。


印度

▲受到霧霾影響的印度孟買班德拉沃利跨海大橋天空


  印度的城市再生能源發電量正在增加,尤其是太陽能發電。智慧城市第烏(Diu)成為全國首個使用 100% 再生電力營運的城市。2020 年印度僅有 13 個城市制定了再生能源目標和/或政策,然而,這13個城市涵蓋了6,760萬人,占印度城市人口的18%。淨零目標在印度城市並不普遍,僅加爾各答、欽奈和德里三個城市設定了2050年淨零目標。2019 年,政府和教育建築上的太陽能裝置總計約 105 MW,住宅建築上還有 5 MW。到2019 年底,工業城市浦那的屋頂太陽能裝置容量(130 MW)超過任何其他印度城市。

  政策方面,截至 2020年,印度有9個城市通過再生能源政策。古吉拉特邦的拉傑科特引入了城市級別的躉購電價 (FIT)。城市卡因納加爾於2019年通過一項法規,規定如果建築面積超過2,700平方英尺(251平方公尺),新建築必須安裝屋頂太陽能。2009年市政公用事業班加羅爾電力供應公司 (BESCOM)開始拒絕未配備太陽能熱水器的家庭接入電網,到了2017年,這一個嚴格的規則使全市安裝了12.34 億平方公尺的集熱器面積。BESCOM的規則被卡納塔克邦的其他公用事業公司效仿,因而使卡納塔克邦成為印度太陽能熱水器產能領先的邦。德里在2019 年修訂了其太陽能政策,引入了虛擬淨計量,以允許居民和企業投資太陽能系統。為了讓公民參與實現能源與氣候目標,在新德里的Dwarka 社區於 2020 年試用了團體淨計量方案,將剩餘的太陽能電力出售給鄰居而不是饋入電網。

註1:淨零(Net Zero)指的就是溫室氣體排放接近零值。
註2:碳中和(carbon neutral)是指國家、企業、產品、活動或個人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通過使用低碳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植樹造林、節能減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量,實現正負抵消稱之。



參考資料:

    1.  REN21. Accelerating Renewables in Asian Cities: Opportunities for Cleaner Air. https://www.ren21.net/accelerate-renewables-in-asian-cities/
    2. REN21. Trends in Japan - Facts from the Renewables in Citi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https://www.ren21.net/wp-content/uploads/2019/05/REN21_Cities2021_Fact-Sheet_Japan.pdf
    3. REN21. Trends in the Republic of Korea - Facts from the Renewables in Citi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https://www.ren21.net/wp-content/uploads/2019/05/REN21_Cities2021_Fact-Sheet_Rep-of-Korea.pdf
    4. REN21. Trends in India - Facts from the Renewables in Cities 2021 Global Status Report.
      https://www.ren21.net/wp-content/uploads/2019/05/REN21_Cities2021_Fact-Sheet_India.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