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你需要一支多功能太陽能傘

  陽傘隨處可見,它可能出現在海濱沙灘,也可能在都市廣場,又或是大樓頂樓酒吧戶外陽台區。陽傘只有一個功能,就是遮陽。這沒什麼,但是現在有了折疊式太陽能傘!除了遮陽,它還兼具了提供電力來產生冷卻霧或是替小型冰箱供電的功能。在夏日老是飆高溫的氣候下,拉一支躺椅待在太陽能傘下多舒適愜意。

▲展開的太陽能摺疊傘,可提供遮陽與電力

圖片來源:Carlo Ratti Associati


  麻省理工學院成立的一家創新公司Carlo Ratti Associati (CRA)與義大利有名的冰淇淋製造商Sammontana及建築師Italo Rota共同合作,以日本摺紙藝術和航天技術為啟發概念設計了這款摺疊式太陽能傘,為的是可以在海濱度假村的沙灘或陽台等陽光普照地點給遊客提供清潔能源。

  這支名為“Parelio for Sammontana”的太陽能摺疊傘,高約2.5公尺(8.2英尺),直徑約3.2公尺(10.5英尺),傘面為可摺疊式光電模組。在陽光下,折疊式太陽能傘可以遮陽並產生電力,為下方的霧化器和冷卻器提供電力,這讓在底下乘涼的遊客手上的冰淇淋和飲料可以維持較長時間的涼爽,不是那麼容易就融化或升溫。如果在傘架中間有放置迷你冰箱,在一天最熱的時候也可以保持食物和飲料的新鮮。

▲在太陽能傘底下納涼的遊客示意圖

圖片來源:Carlo Ratti Associati


  傘面這種可折疊光電模組是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Carlo Ratti和哈佛大學教授Chuck Hoberman一起合作開發。可變形結構由於允許展開、折疊、拆卸元件來改變物體的形狀與功能,當然也能應用在其他創新的設計上,讓太陽能板不只是一個平板方塊,而是可以融入景觀之中。因為是模組化系統,當許多折疊式太陽能傘之間互連起來,也就可以創造出一個小型的太陽能公園。

▲折疊式太陽能傘收起方便移動

圖片來源:Carlo Ratti Associati




參考資料:

  1. Carlo Ratti Associati. 2021. Parelio for Sammontana.
    https://carloratti.com/project/sammontana-beach-umbrella/
  2. Ryan Kennedy. 2021. Solar beach umbrella design cools you… and your gelato.
    https://pv-magazine-usa.com/2021/07/02/solar-beach-umbrella-design-cools-you-and-your-gelato/
  3. https://youtu.be/9BawAcfVP_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