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能源危機引發的市場變革

  能源關乎人類食衣住行等各項生活細節的運行,其供應的穩定性、可獲取性、 環保以及永續性,是影響國家競爭力與產業發展的評估標的,亦是世界各國為求公共利益極大化,會力行探討的重要指標。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且於1974年由OECD成立的國際能源署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係作為成員國的國際能源政策顧問角色,主要預防石油供給波動及提供石油市場與其它能源之統計資訊。IEA自 1998 年以來,每年出版「世界能源展望報告(World Energy Outlook)」,以數據和現況為基礎,對全球能源供需趨勢以及能源安全、環保與經濟發展提供客觀分析。20多年來IEA開發之能源模擬預測模型,主要模仿能源市場的運作方式,採情境模擬來發掘影響未來能源趨勢的關鍵變數。

  IEA(2022)於今年度世界能源展望報告指出,世界正處於全球性能源危機的狀態,迄今為止,俄羅斯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化燃料出口國,但其對歐洲天然氣供應的削減,以及歐洲對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煤炭的制裁,影響了全球能源貿易市場,天然氣的現貨價格甚至超過每桶石油250美元的物價。這場因戰爭而引發的危機,也影響了開發中國家的糧食安全,貧困家庭的大部分收入都花在能源和糧食上,高能源成本使糧食資源的獲取受到排擠。

  此外,歐洲議會議員呼籲歐盟成員國之間必須團結應對能源危機,採取因應措施以關注弱勢群體的生活(European Parliament, 2022)。提出對管道式天然氣進口設置適當的價格上限,同時推動措施必須與歐盟2050年氣候中和目標一致。實際上,歐盟議會已準備好分析任何改革電力市場的倡議,讓公民和產業可從安全、負擔得起的基礎下受益於潔淨能源的投入,以電價與天然氣價格脫鉤為目標。

  目前世界能源市場供應鏈仍處於不穩定的狀態,當前的能源衝擊提醒了我們,現下全球能源供應系統的脆弱和非永續性。不過,在既定政策情境下,也就是世界各國截至目前,其採取的能源政策與氣候因應措施情勢下,2030年的潔淨能源世界投資額將超過2兆美元,相較目前成長了50%以上。

▲既定政策情境下預測未來的潔淨能源世界投資額

圖片來源:IEA, 2022

  未來潔淨能源的關鍵技術,包括儲能電池(batteries)、太陽光電(solar PV)和電解槽(electrolysers)等相關產業供應鏈將快速擴張。儲能方面,2021 年汽車鋰離子電池需求為340 GWh,是 2020 年的兩倍多,這成長係由於2021年電動乘載車登記量增加了120 %,其他如中型、重型卡車以及兩輪與三輪車成長超過 50%,雖低於乘載用車的成長幅度,但需求量亦不斐。 2021 年,中國占全球汽車電池需求的最大份額,電池需求約200 GWh,比 2020 年成長140%,而美國在 2021 年的需求成長了一倍以上,歐洲的需求則成長略低於去年,但仍成長了 70% 以上。由於規模經濟和整個供應鏈的持續變革與創新,電池價格在過去十年中下降了 86%,儘管能源價格上升,電池價格在2021年卻進一步地下跌。而在太陽能方面,至2021 年,光電已占全球發電量的3 %以上,年新增的光電容量已達150 GW。過去十年來,光電板模塊的價格下降了80%,使太陽能已成為世界許多地方最負擔得起的新興發電技術。在IEA模擬2050淨零碳排的情境中,未來太陽能發電容量的年增加量將成長達4倍以上,從2021年的150 GW到2030年的 650 GW。其實類似的成長幅度在過去也發生過,即從2013年的37 GW到2021年的150 GW。

  其實,減少對石化能源的依賴和減緩氣候變遷,要達成這兩種目標的解決方案是相同的(Orsted, 2022)。即採用再生能源替代石化燃料,加強電氣化能源的使用,以及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然而面對能源危機,需要加快各項措施的推動速度(Orsted, 2022)。McKinsey & Company(2022)指出,未來能源結構將轉為以電力為主,電能、氫能及合成燃料可能占總能源的50%,而能源部門的總投資預計每年成長4%以上,預計將越來越傾向於聚焦非石化和脫碳技術。

  許多脫碳技術例如具隔熱效果的綠建築材料、智慧電網與智慧電錶等,都可以提高能源效率並節約能源,除達到減少碳排放外,亦可降低消費者成本、創造就業機會和提高生活品質(Kerle, 2022)。此外,根據Vantage Market Research(2022)近年對全球儲能系統市場的分析發現,電網式儲能和農村電氣化需求不斷地成長,同時加速市場擴張,總投資額預計2028年將達到3千億美元左右,以2021年1.9千億美元計算,7年間的複合式年成長率為7.9%。

  這波能源危機引發的世界能源相關市場的變革。如原本專注汽車市場的勞斯萊斯(Rolls-Royce),透過其子公司MTU,提出適用於農業應用的環保型電力解決方案(PV Europe, 2020)。主要運用電網將再生能源、燃氣及柴油發電機與儲能系統整合起來,經由勞斯萊斯開發的微電網控制系統,可減少發電過程中的碳排放,期望讓農民不再依賴公共電網,可以整合使用光電或沼氣等現有能源,獲致能源經濟利益。

▲勞斯萊斯環保型電力解決方案設備

圖片來源:PV Europe, 2020

  氣候變遷再加上戰爭引發的世界能源危機,使得再生能源的強韌性備受考驗,汲取自然資源轉換成低碳能源以維護全球環境永續的同時,智慧型節能和儲能系統的應用亦為關鍵永續要素。市場導向的能源需求變遷,該著重民眾的使用者面向思考,當不再依賴政策補貼時,能源設施應達到降低發電成本、維持環境發展。


參考資料:

  1. European Parliament, 2022. Energy Prices: MEPs call for EU Response to Focus on the Most Vulnerable.
  2.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2022. World Energy Outlook.
  3. Kerle, A., 2022. 12 Decarbonising Technologies for Cities.
  4. McKinsey & Company, 2022. Global Energy Perspective 2022.
  5. Orsted, 2022. Need for Speed: How Offshore Wind and Renewable Power-to-X Can Help Solve Europe’s Energy Crisis.
  6. PV Europe, 2020. Topic of the Week: Off-grid (Part 1): Micro-grid solutions for agriculture
  7. Vantage Market Research, 2022. Energy Storage System Market Size [2022-2028] To Reach USD 302 Billion at a CAGR of 7.9%.